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感恩资助,助学筑梦,励志成长”优秀征文选登|万顷雪中送红炭

时间:2020-12-17 来源: 作者: 编辑: 浏览:505

讲个故事吧,从前有一个小男孩,他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村落,他很幸运,有一个非常爱他的妈妈,虽然她的妈妈有听力障碍,但是他也从没受到过半点委屈,她把她所有的爱和希望都放在了她的孩子身上,因为身体原因她不能出去工作,于是就在家里帮别人干活,打零工赚钱,即使自己累的直不起腰,只要看见孩子吃上点好的他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他还有一个每当临近过年才会回到家的一个陌生人,妈妈对他说那是爸爸。爸爸很奇怪,不爱说话,每次回家都风尘仆仆的,小男孩很害怕,所以每当爸爸在身边的时候他都乖乖的蹲在角落,每当爸爸粗糙的大手放在他的头上的时候,小男孩都紧张的绷紧身子,爸爸好象看出他的紧张,每次都慢慢收回手,摇着头轻声叹气。不过小男孩每次都很期待过年,期盼爸爸回家,因为爸爸总会带回来一些好吃的东西,每次小男孩都能吃到他最喜欢的荔枝,那可是要等等好久才能吃上的美味,做梦都在想着荔枝的果肉肥美,汁水丰厚。对美味的贪恋战胜了对爸爸的恐惧。慢慢的小男孩长大了,该到上学的年纪了,那晚,父亲和母亲在炕上静静的坐了好久,身旁的烟灰堆得老高,第二天小男孩就搬家了,去了另一个陌生的村子,上了小学。从那以后妈妈的腰似乎更弯了,爸爸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后来小男孩上了初中、高中,他也慢慢明白为什么爸爸妈妈陪他的时间那么少,高考了,该上大学了,本身就沉默寡言的爸爸更加不爱说话了,妈妈患上了腰脱,经常在背后悄悄抹眼泪,男孩知道自己家境不好,他假期去打工,做服务生,做客服,发传单。他想自立自强,别再让爸爸妈妈受苦了,可钱真的太难挣了,他对爸爸说:“爸,我不想念了。”回应他的是父亲的一个重重的耳光,还有一个字“滚”。男孩跑了出去,坐在河边望着河水发呆,不知是爸爸那砂纸般的大手把脸刮的生疼还是自己心揪的疼,眼泪总是止不住的往下流。天很黑了,男孩回到家,妈妈几次想对自己说话,但都被爸爸严厉的眼神瞪了回去。之后这件事仿佛没发生过,要开学了,爸爸带他去银行办理一张银行卡,给他存了好多钱,男孩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钱,他不可思议的望着爸爸,爸爸会心一笑什么也没说,只是拍了拍男孩的肩膀。男孩去了离家很远的大学,他这辈子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好远好远。爸爸把他送进大学的校园里,对男孩说了一句男孩很难理解的话“儿子,路是自己走出来的。”看着爸爸离去的背影,男孩眼睛湿润了,他真的不想让爸爸妈妈承担那么多了,他觉得自己很对不起他们。

刚刚步入大学的日子男孩很开心,很快地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喜欢大学里的每一处。可是他也很苦恼,爸爸给的钱在慢慢变少,很快一个月过去了,男孩的银行卡里只剩下几十块,爸爸给他打电话问他还有生活费吗,他笑着说有,用剩下的钱全部买了方便面,又挺过了半个月,当他真的没法坚持想和爸爸开口要钱的时候,他发现其实爸爸早就打了一笔钱过来,男孩失声痛哭。

同学们都知道男孩家境困难,小心翼翼的维护者男孩的尊严,不去炫耀自己的新鞋子,新衣服。以分享家乡特产为由给了男孩好多好吃的,后来学校说又国家助学金的名额,去帮助那些家境不好的同学,男孩很幸运,他被选上了。从那以后男孩更努力了,也变得更自信了,他去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努力去丰富自己,让自己知道的,学到的更多,因为他知道,只有靠自己才能真正站起来,“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没错,这个故事中的小男孩就是我,我生活在一个不太富裕的家庭里,我不因此自卑,我要靠我自己的努力去让我的生活变好,我很感谢助学金给我提供的帮助,这无疑是雪中送炭,我也一定会更加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我自己的行动去改变我家庭的生活现状,让我忙碌了半生的爸爸妈妈能过上清闲美好的生活。最后,真的感谢助学金给我带来的帮助,谢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