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细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视野 > 无声细雨 > 正文
我国约有230万学生辍学 多因家庭贫困造成
时间:2015年09月14日 16:16    作者:     点击:

他们辍学了,我们有没有,我们又在做什么??

我国约有230万学生辍学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昨日表示,如果以全国小学和初中1.8亿学生计算,再按全国平均辍学率计算,估计全国辍学学生在230万人左右。

在昨天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称,2004年全国统计数字显示,小学生辍学率平均为0.59%,初中辍学率平均为2.49%;部分西部贫困地区的小学辍学率可能在2%,甚至还要更高,初中辍学率在7%,甚至还更高。他说,如果全国小学和初中的学生加起来有1.8亿,即使按全国的平均辍学率计算,估计全国辍学的学生在230万人左右。

王旭明分析称,辍学原因比较复杂,归结起来主要是经济落后、财政助学经费不足,孩子因家庭贫困辍学可能是比较大的原因。王旭明称,随着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出台,会吸引更多学生走进学校,辍学率应会稳步下降。

沙漠边缘,那些失学儿童们

流向:从辍学到犯罪 流浪儿的生存轨迹

据新华社广州1月15日电 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的城市中,生活着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来自异乡,无法接受良好的教育,无法与同龄人一样享受来自父母的关怀和引导。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或迫于生存压力,或经不起都市生活的诱惑,铤而走险,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影响:高辍学率背后是教育高风险

初中生流失潮的主要原因在于教育高风险造成的信心丧失。对于普通的家庭而言,培养一个高中生很容易,但培养一个大学生却要吃力得多,许多本不富裕的家庭甚至因此坠入贫困的泥沼。

措施:教育部:“两免一补”解决辍学问题

我想教育部今后将进一步抓好农村教育,特别是对辍学学生的帮助,我想最大的保障机制,就是我们刚刚国务院规定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出台,特别是国家实施“两免一补”的政策,就是免除西部地区困难学生的学杂费,免除西部地区困难学生的书本费,一补就是给你提供住宿,国家给你补,通过“两免一补”的政策,我想会吸引很多学生到学校里面来。

当然其他一系列政策,比方说我们继续实施的东部和西部地区的学校均衡化的建设,使西部地区的学校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比方说农村远程教育的实施,比方说课程教材改革,原来学生对课程教材觉得很单一,不愿意学,通过改革,可能变的更生动、活泼,特别是提高农村教师质量的问题等等,我相信我们会吸引更多的学生到这些学校里来,辍学率应该会稳步地下降,而不是上升,我此对怀有信心。

一旦查清将严肃处理

昨日,教育部举行2006年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将配合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和有关大学,认真核实和调查媒体报道的四川大学学术造假风波、天津外国语学院教授剽窃他人作品事件。 王旭明还表示,将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严肃、认真地进行查处。

在接受记者提问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已经注意到四川大学海归教授学术造假和天津外国语学院一个副教授剽窃他人作品的事件。他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学术造假”行为和学术规范,将配合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和有关大学进行认真地核实、调查。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教育部会严肃认真地进行查处。

王旭明称,学术造假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应该说是两个方面:一方面作为广大从业人员,广大知识分子,应该从严自律,严守科学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另外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随时地加强督查、检查,一旦查清有关问题,及时严肃处理。而首先则应从自律开始。

近四成两院院士在高校

王旭明还表示目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有38.7%在高校,这次新增选的中科院院士有55%来自高校,61.7%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在高校。我国高等学校在国家创新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教育部今后每月25日下午3时都将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