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细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视野 > 无声细雨 > 正文
瘫痪女孩坐轮椅北大读博
时间:2015年09月14日 16:17    作者:     点击:

她没有读完小学,却考上了北大的博士。她几乎天天在图书馆出现,但她却是高位截瘫。在未名湖畔,在图书馆前,经常能看见一位摇着轮椅的女孩。她叫郭辉,外语系博士生。

祸从天降

医院误诊导致瘫痪

今年是郭辉的本命年,36岁。她的生命有三分之二是在病床上度过的。

郭辉是河北邯郸人。12岁那年,祸从天降。在上小学的郭辉和同学一起跳远,膝盖被伤着了。后来医院误诊,最终导致瘫痪。“那一天,我一觉醒来,发现我的腿没感觉了,胸部以下都没有知觉,大小便也不能控制了。我号啕大哭。”

郭辉的父母总觉得女儿能站起来。但是,后来女儿虽然能坐起来了,大小便能控制了,但却一直没能站起来。

刚开始郭辉极度绝望。“我看不见希望,好像一生就是这样了,一直要别人照顾,妈妈离开之前要把水或者是书放到我身边。超过一个手臂的距离,我就无能为力。有一次,楼上修暖气,砸,使劲砸,就我一个人在家里。我就看着天花板上的抹灰,一点点裂缝,裂缝甚至后来到大块地掉下来,就掉在我身上,我感觉马上就可能被砸死,但是我不能起来跑掉。”

练习口语

坐着摇车等候外教

郭辉回忆:“我当时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里?但是我知道,我要把初、高中的课程一点一滴地学下去。我是人,我应该融入到这个社会中去。”

瘫痪的时候,郭辉小学还没有毕业。于是,郭辉就在家里,自学完成了小学和中学的所有课程。之后,她又参加了自学考试,拿下了专科和本科的自考文凭。

郭辉的专业是英语。因为一直是自学,缺少和人练习口语的机会。她家住在高校院子里,知道学校有个外教,她叫爸爸把她从楼上背下来,坐着手摇车躲在外教的办公室门口,等着外教出来。

那个外国人走在路上,郭辉摇着手摇车跑到他的面前,用英语说,“我是学英语的学生,想练练口语,你有时间我们一起聊一聊吗?”

外教停下来,惊讶地看着这个陌生的女孩。然后,欣喜,点头。通过自考拿到了本科学历之后,2002年,郭辉又拿到了山东大学的硕士学位证。她的毕业答辩论文——《诗歌翻译的韵律问题》还被当时的5位答辩委员一致称为山东大学外语学院10年来最好的论文。

报考北大

上网查询忐忑不安

“其实读到硕士,完全是被逼无奈。”郭辉说,“我读完专科的时候想当英语老师,但人家拒绝我,说我没有本科学历;我拿下本科之后人家接着拒绝我,又要硕士学历。于是我参加了我们当地和山东大学合办的一个在职硕士班,拿下了硕士学位。”

拿下硕士学位之后,郭辉的导师建议她接着读博士,因为她的毕业论文导师们认为应该继续研究。离开家去学校读博士?郭辉有点不敢了。她忐忑不安地在网上查询,发现她的论文和北大英语系教授沈弘的研究方向非常一致。于是郭辉给沈弘教授写了一封信,讲述了她的身体状况和学校情况。她没有想到,沈弘教授很快就给她回信了。信中写道,欢迎她报考北大,并告诉她应该看什么参考书。对于身体,沈弘没有多说。

沈弘教授在之后的采访中告诉记者,2002年,他收到了郭辉的信。“北大很早以前就开始招残疾的学生了。郭辉报名考博,我觉得她非常要强,英语功底也很好,考试的成绩也不错,所以我们就录取她了。”

保持“常态”

衣食住行一人搞定

郭辉坐在轮椅上,和记者谈话的过程中不断地用手支起身子。她笑笑:“我今天坐了一上午,得自己活动一下,要不然会长褥疮。”

2003年,郭辉考入北大英语系博士,正式来到燕园。她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住宿舍、吃食堂。

郭辉所在的宿舍楼前砌了个斜坡,是学校为了让她进出方便改造的,她的宿舍被专门安排在了一层。郭辉的哥哥给她在宿舍做了一个“坐便器”——用塑料窝成方形,下面放了一个便盆。这样,郭辉就解决了上厕所的问题。

吃饭的时候,郭辉拿着饭盆,摇着轮椅到食堂。北大有无障碍食堂,她摇着轮椅通过食堂门口斜坡进入食堂,熟练地排队,打饭。打水的时候,她一手拿着热水壶,一手摇着轮椅到水房。开水管,灌水,完全不需要别人的帮助。

和同学一起上课,只不过坐着轮椅,郭辉一直尽量地做一个“常态”的学生。她的同学说,很多的时候,他们都忘了郭辉是个残疾人。

现在郭辉已读博士三年级了,目前最关键的是博士论文。郭辉为了集中精力准备博士毕业论文,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图书馆里度过的。每天一大早去,闭馆才回来。郭辉宿舍的灯光总会亮到很晚。

北大保安——她天天都来图书馆

和郭辉约在了北大图书馆。记者按照时间来到约定地点,没找到她。于是问图书馆保安,“你看见一个坐着轮椅的女生了吗?”

“她叫什么?”保安居然这么问。

“郭辉!”记者报出了她的名字。

“看见了,她很早就进来了。”保安说。

“你认识她?”记者非常惊讶,在拥有2万多学生的北大,图书馆的小保安居然认识一个普通的女生。

保安说,“她天天都来。”

正在说话的时候,郭辉自己摇着轮椅出来了。她的腿上放了一个大塑料袋,塑料袋里有一摞书。她一只手拿着水瓶,一只手摇着轮椅,手机放在座位边上。

郭辉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看表。“今天来晚了,书还没看完。我下午还得接着看。一会儿会有朋友来找我吃饭。”

她不像是个残疾人,她的生活状态如此正常!

郭辉·爱好

用英语法语写诗

郭辉爱写诗,用英语写诗,也用法语写。除了会英语,她还会日语,现在正在学习希腊语。她最喜欢一首英文诗《梦想》。抓住梦想,这也许正是郭辉前行的动力。

Dreams

Hold fast to dreams

For if dreams die

Life is a broken-winged bird

That cannot fly

Hole fast to dreams

For when dreams go

Life is a barren field

Frozen with snow

梦想

牢牢守住梦想吧

因为如任梦想夭亡

生命就是一只折翼的飞鸟

不能飞翔

牢牢守住梦想吧

因为如放梦想轻离

生命就是一片不毛的疆野

冰霜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