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细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视野 > 无声细雨 > 正文
一个大四学生的忏悔书
时间:2015年09月14日 16:14    作者:     点击:

这是一个过来人的忏悔书,这是他用三年的时间为大家积累的含血的经验,望大家珍重,人生没有回头路!

时间过得太快了,转眼间已过三载,如今我已是大四的人了,高中毕业已三载,今天上网遇上了当年我们一起明争暗斗了三年的同窗,我震惊了……

三年前,我们四人分别报了清华北大,他们三个人上了,两个清华,一个北大,而我,以6分之差没能跨入我梦中见过无数次的燕园,我来到了武汉大学。当时的我心高气傲,不可一世,完全没有把武大放在眼里,我是我们系的最高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应该上北大,我贪玩,我逃课,我把社会工作当成自己的第一要务,学习我从不关心,因为我还有高考成绩为我支起的自尊,这让我忘记了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不进则退!向人谈起时,我目标远大,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一学期结束了,我挂了一门,只考了25分,可以挑战吉尼斯纪录了,但是可惜的是我还没有警醒,第二学期,我继续第一学期的优良传统,盲目自大,目空一切,其实此时的我还有何资本可言,完全是在麻木自己而已我整日游弋于武汉的各高校,以朋友多自居,喝酒吃肉,玩得不亦乐乎!

讨论:只有上清华北大才没辜负青春?要是搞个调查,问问眼下十七八岁的青年“你最真心的追求是什么”,没准儿第一名不是周杰伦,“超女”也没戏,他们中一半以上的人,估计想也不想,就给你写上这两个名字:清华、北大。

以后的日子里,我更加没有了斗志,更加以各种方式来让自己相信我还是天之骄子,我在自己的专业课方面落到了整个系的第三四百名(整个专业也只不过是400多人而已),我于是给自己找了一个更加动听的理由: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所以我学不好,我将要跨专业考研的!

于是,我又换来了赞美的歌!我继续沉沦……

今天,我已是大四的学生了,大家都在忙着考研报研,而我,只有深深的自责和失落……

谁来填补大四学生的精神真空大面积逃课,彻夜“斗地主”、“炸金花”,到茶馆搓麻将,通宵上网聊天、打游戏,不关心社会,找工作时茫然无措、草率应对,这是时下某些高校部分大四学生生活景况的真实写照.

我尽量回避这个话题,表面上装得若无其事,事实只有我自己清楚!

今晚,我碰到了当年的战友,当我得知我的这几位同学中有两个(清华的)均放弃了保研资格而去申请出国,当我知道他们的托福,GRE,雅思成绩的时候,我震惊了,这就是当年与我在同一起跑线的人(附记:北大的那个同学也放弃了本专业的保研,在准备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我们的区别已经很明显了!不论你过去是xx状元,不论你是天之骄子还是……记住: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一切从零开始……

不论你心中有多少想法,当你没有付之实践的时候,那就是乌托邦!你说你是人才,就有你的成绩来证明,现在的成绩,而不是高考成绩,高考成绩在你跨入大学的那一刻就已经一文不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