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感恩资助,助学筑梦,励志成长”优秀征文选登|沐浴党恩 为国育才

时间:2020-12-17 来源: 作者: 编辑: 浏览:3061

本人是化学与化工系一名专职辅导员,学生资助是我的专项工作之一,本以为这项工作很轻松。但是经过贫困认定、助学金评选、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学费减免等工作后发现此项工作并非想的那么简单。化学与化工系有2165名学生,困难学生多,而且大多来自农村,作为一名负责资助的老师而言,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这些“山里娃”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成为国之栋梁。

姚某家住云南省一个偏僻的农村,是我们系大四的一名学生,而且就在今年他的弟弟也考进了们学校。姚某家里还有个妹妹,家里孩子多,父母均务农,三个孩子上学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确实负担很重,而且姚某属于建档立卡贫困生,根据政策应该享受国家资助。但是,当班级交给我们贫困认定名单后,我们发现姚某没有申请贫困认定,只有弟弟提交了贫困认定的申请。于是,我就立马找到姚某询问情况,为啥不申请贫困认定,他坚定的告诉我,我已经大四了,学费为助学贷款,我马上就可以工作了,想把机会更困难的学生。我被他的这种奉献精神打动了,我心里想我们前三年的资助没有白资助,让一个大学生如此励志,我也相信将来他可以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状况。

王某,一位获得国家级奖学金的同学,她的故事让我记忆犹新。她是家中唯一一位本科生,在得知自己被录取的第二天,她外婆那边却传来噩耗,还没有看到她的录取通知书就离开了她,又在大学快要开学的前十天,她爸爸也被诊断出了眼科疾病,因此失去了工作,这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然而,这些眼前的困难并没有压垮她,反而她将那些压力、痛苦、难堪转换为学习的动力,以专业第一名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我记得我们在举行“化学与化工系资助育人动员大会”时,她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后来,我问她毕业后准备做什么,她说要去考研,我相信未来属于她。

张某,大二的一名学生,是这样讲述他的故事的:刚开始他并不是什么优秀的学生,他来自不太富裕的家庭,各种家庭变故使他的人生一波三折,但是他没有被现实打败,一直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相信明天会更加美好。他在获得励志奖学金后将会更加努力,他不相信他的命运就此,他在一点一滴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国家和学校对他的帮助令他感激万分,是这些帮助一直在激励着他,在一步步发掘着他的潜能,推动着他不断前进。她说:“每个人的出生环境是不可改变的,但每个人的生活却是要靠自己的奋斗来改变的。家庭环境不是我们能够选择的,但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去改变它。每当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想懈怠的时候,眼前总能浮现出一幕幕母亲在田地里干活的场景,并且想到还有学校给我的资助,这些给了我足够多的动力,我就立刻就有了能量,开始刻苦学习,最终成绩在专业前三。”我想说,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

蔡某,一名大一新生,我的一名学生。来自江苏,见他第一面的时候发现他不肯说话,比较内向。开学了新生需要填写新生入学登记表,填写完后,我对班里每一名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解。当翻到他的登记表时,我很吃惊,家庭成员没有写,于是我就找他单独谈话了解情况。才发现,他自幼父母双亡,叔叔婶婶抚养他,最不幸的是婶婶还得病了。自从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对他多了一丝关注,找他谈过5次话、评定了一等助学金、办理了学费减免。短短的不到2个月,我发现他并没有很自卑,而是和同学们一起玩耍的很开心,篮球赛能看到他的身影、辩论赛有他的声音。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

这样励志的学生我们系还有很多,激励着让我更出色的做好资助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做到“精准资助”。针对如何做到“精准资助”,我做了一些探索。

首先,做好“贫困认定”。贫困认定是后期所有工作的基础,为做好贫困认定工作,做了一些探索。每个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是很重要的依据,同时家庭经济状况也是动态的,也有可能由于疫情、洪涝灾害等原因致贫。因此,贫困认定初期给班主任做好培训工作尤为重要,因为班主任是班级贫困认定小组组长;班级认定完要对部分学生进行抽样调查,看班级认定是否公平,对于有问题的班级要重点关注;还要对建档立卡未进行贫困认定的学生进行逐一谈话,问清楚原因,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困难的学生。其次,细化流程。我们在每一个资助项目都细化程序,建立一套精细、严密的程序,确保所有工作按程序来,减少人为因素。

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这些孩子们都会顺利毕业,都会不忘党恩、励志成才,成为一名对党忠诚、对国有用之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