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育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喜报!我校劳动教育案例入选山西省教育厅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时间:2023年09月16日 18:08    作者:     点击:

9月15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2023年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和优秀课程视频名单的通知》,其中我校的《五育并举知行合一项目式学习“劳动+”课程建设案例》入选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由环境与安全工程系辅导员王娇提供的此优秀案例,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我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探索实践。太原工业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系以“五育并举”为育人理念进行顶层设计,整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学资源研发了以“项目式学习”为抓手的“劳动+”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从育人目标建构、育人载体创设、育人模式拓展、育人评价多元四个方面全面展示了我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创设结构。课程基于具体的、对象明确的劳动实践项目使学生深入劳动实践场所,获得劳动体验,在知行合一的共同语境下建构劳动教育文化、促进美好体验、提升劳动教育品质,真正让“劳动成为一种教育”,让纯粹的劳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建立自觉、有机的联系,促进劳动教育内涵式发展,在提高学生劳动技能水平的同时,修正了劳动价值取向,展现了我校劳动教育的精神风貌,探索出了一条应用型高校的劳动教育特色之路。

新时代劳动教育核心在教育,关键在劳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次案例成功入选,是我校长期重视劳动教育的结果,展现了我校劳动教育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五育并举”,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效推动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相结合,在五育融合理念下致力于知行合一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提质增效,稳步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培育学生的劳动精神,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