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育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3级新生消防应急疏散演习
时间:2023年09月28日 22:02    作者:     点击:

9月28日上午,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委员会组织2023级新生开展了学生公寓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副院长赵志诚担任此次演练总指挥,尖草坪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杨炜涛大队长、王鑫副大队长,新华社区书记高晶翔,驻校民警王灏乾应邀出席活动,保卫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宣传部、团委、后勤保障部、各系相关负责人及3728名新生参加活动。


浓烟渐起,警铃敲响,学生公寓模拟出现“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同学们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顺墙下楼,沿着指定的疏散通道有秩序地逃离学生公寓楼,在楼层疏导员的指挥下至指定区域集结,历时15分钟,整个演练过程快速、安全、有序。

杨炜涛对此次演练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强化消防安全演练和宣传工作,提升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扑救能力,是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的根本途径,希望大家在生活工作中多加关注消防安全。

张利刚对本次演练作了总结,通过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丰富了生存技能,明确了遇到火灾时每位教职员工的职责。全校师生要贯彻好“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规范管理、落实责任、重点防范,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做到常规化、制度化。

赵志诚强调,学生公寓是高校校园内人员密集的场所之一,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应急疏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对于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至关重要。应急疏散演习不是表演,只有通过反复演练才能熟练掌握应急疏散的方法和技巧,才能在真正遇到紧急情况时迅速做出反应。各相关部门要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