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资讯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视野 > 知行资讯 > 正文
少年自有少年强,身似山河挺脊梁——太原工业学院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8:45    作者:     点击:

 

2020年9月1日晚8点,太原工业学院各系组织全体学生,共同收看了中央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开学第一课节目。本次开学第一课围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重大时代背景,以“担当”“团结”“科学”三个篇章展开讲述,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开讲,“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授课,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压轴。钟南山院士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真实感悟,讲述自己在战火中出生、在父母影响下学医从医、在“非典”时挺身而出,以及在新冠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的故事,激励年轻一代热爱生命、敢于担当。节目中,钟南山掷地有声地说道:“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为大家讲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与疫情抗争的历史。正如张伯礼院士在节目中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她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也是一个渐冻症患者张定宇,在谈到生命的意义时,以一种坚强乐观、不屈不挠的态度说:“生命就是我们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此次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抗疫的艰辛和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同时也让我们体验到青年一代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正如钟南山对以王睿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说的那样“敢医疗,敢实践,敢说话”是我们年轻一代应该勇往直前努力做到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我们铭刻心中并永远为之奋斗的信念。“少年自有少年强,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今朝唯我少年郎。”没有什么能阻挡青年人梦想实现的步伐。相信当时代召唤时,我们的青年人一定能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