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细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视野 > 无声细雨 > 正文
《平凡的世界》中的爱情观
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0:55    作者:     点击: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创作的一部现实主义小说,展现了中国近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态,从中我们看到了各色的人生,看到了普通人的奋斗,看到了小人物的坚持,更看到了平凡的爱情和婚姻。

在《平凡的世界》中,围绕主角展开,作者描写了几段爱情故事。不论是孙少平还是孙少安,他们两兄弟最终都没有得到最喜爱的人。

比如孙少安,他贫穷有硬气,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但是他又能干吃苦,任劳任怨。家里生病的奶奶,上学的弟弟妹妹,不着调的姐夫都需要他去照应。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所以在家庭责任面前,爱情和婚姻永远是摆在后面的。对他而言,只有合适不合适,没有愿不愿意。他不能,也不会像愣头青一样,扎进爱情的漩涡中,摈弃周围的一切,不管不问。

   所以,少安需要的是一个能和他同吃苦共患难的妻子,能帮他撑起家庭重任的贤内助。而秀莲正是这个勤劳能干,任劳任怨的不二人选。面对没钱给聘礼,没钱箍窑洞的孙少安,秀莲能够义无反顾的跟着他。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承担起家庭里里外外所有的琐事,以及在建工厂时,一个人身兼多职,既当会计又做饭。试想,如果润叶成了少安的媳妇,她能做到像秀莲那样吗?即使她深爱着少安。毋庸置疑,是不可能的。少安舍弃了爱情,迎来了适合他的婚姻,

   再说孙少平。少平虽然贫穷,但是他精神上富足。他喜欢读书,热爱读书,知道自己终会出人头地,知道自己并不比别人差。所以他在爱情面前不会自卑,不会有那么多的压力,他能够做真实的自我,表露真实的感情。他深爱着田晓霞,两人情投意合,有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讲究精神上的平等,爱情上的平等。

1CDC4

  即使在少平去煤矿挖煤时,他也没有因为职业的原因感到自卑,在别人面前低声下气。而晓霞也没有嫌弃他,反而鼓励他,支持他。这两人的爱情是理想的,美好的。读者为这样的爱情点赞喝彩,因为真正的爱情,是两个人的共同进步,共同前进。但是路遥没有让这种美好永存,晓霞还是离开了少平,离开了读者,随着滚滚的洪水一去不复返了。这是悲剧,但这也是现实,生活不会永远罗曼蒂克。

后来,少平依然留在矿场,选择陪伴着惠英嫂和明明。我们不能说少平对惠英嫂是爱情,更多的应该是一种责任。对王师傅的交代,也是自己心灵的寄托。在少平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他的成长,在经历种种之后,他也终于明白,眼前的一切才是最珍贵的,珍惜眼前人,眼前事,才能踏实稳妥的过好这一生。读者看到少平的选择,有人会感叹,有人会不解,但这就是路遥的用意。因为这就是平凡的世界,这就是平凡的人生。

这两段爱情都是如此的切肤之痛,付出了所有爱上孙少安的秀莲在多年烧砖的劳动中得了肺癌。不做老师而去做一线记者实现自我的田晓霞在救人中身亡。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爱情的结局。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平凡的人生的模样。就像田润叶不爱李向前,但是在李向前断腿后幡然醒悟他需要自己而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就像一直习惯了秀莲在身边,每次流血受伤都心疼他的那个女人突然就得了这样的病。人生都在幡然醒悟中走过了一程又一程。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用平凡的肉体,抵抗着身边流逝的一点一滴。

人生都在一次次经历,一次次成长中,不断去领悟生活的真谛,去真正的热爱生活,热爱周围的一切。而《平凡的世界》恰恰告诉了我们,平凡的爱情是众生的写照,更告诉了我们要珍惜眼前人。看看你现在身边的人,看看陪在你身边的爱意。看看那多少人当中才可能出现的一次缘分。你就应该明白,身边的人,才更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