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细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视野 > 无声细雨 > 正文
彭德怀
时间:2015年09月13日 07:24    作者:     点击:
穿的是最普通的红军装束,但在灰色布的表面上,簿薄浮着一层黄的泥灰和黑色的油,显得很旧,而且不大合身,不过他似乎从来都没有感觉到。脸色是看不清的,因为常常有许多被寒风所摧裂的小口布满着,但在这不算漂亮的脸上有两个黑的、活泼的眼珠转动,看得见有在成人的脸上找不到的天真和天真的顽皮。还有一张颇大的嘴,充分表示着顽强,这是属于革命的无产阶级的顽强的神情。每一遇到一些青年干部或是什么下级同志的时候,看得出那些昂奋的心都在他那种最自然诚恳的握手里显现出来。

生平大事记

1974年11月29日在北京病世。

1898年出生于湖南湘潭,原名彭得华。

1916年入湘军当兵。

1922年改名德怀,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毕业后回湘军任职。

1926年随部队编入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战争。

1928年1月升任团长,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与滕代远等领导平江起义,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任军长,后率第五军主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第四军会师。

1930年6月任第三军团总指挥。

1931年11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1934年10月率部参加长征。

1935年9月出任陕甘支队司令员。11月,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第一方面军司令员。抗日战争爆发后,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八路军副总指挥(第十八集团军副总司令)。与朱德共同开辟了华北抗日根据地。

1945年6月当选为中共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并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

解放战争时期,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率部解放了西北五省。

共和国建立后,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1950年10月出任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并于1953年7月签定停战协定。

1954年9月起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和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1956年被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65年9月被派往四川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三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