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太原工业学院庆祝国家资助新政实施十周年主题文化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年09月22日 09:04    作者:     点击:

关于开展太原工业学院庆祝国家资助新政实施十周年主题文化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7年是国家资助新政实施十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根据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年度计划,经教育厅同意,山西省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将组织全省高校举行《开展庆祝国家资助新政实施十周年主题宣传文化活动》(晋教助学〔201714号)。我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号召,现将有关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献礼十九大,筑梦在山西”

活动以“诚实守信”、“立德树人”、“感恩成才”为主线,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出台的学生资助政策,挖掘受助学生成长成才、诚信自强的案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诚实守信感人事迹,倡导现代法律契约精神,有效地将活动效果转化为大学生提升诚信意识、升华感恩意识、强化成才意识的自觉行为。

二、 我院组织机构

组长:党委书记吴刚   院长霍世平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李国臣  副院长靳金贵

成员:刘刚 刘澜  阎文海 林昀  张伟泽  齐珠峰 吕敬 董光荣 于志奇 李建宁 杨惠弟 郝计寿 温彦军 任永健 贾晨芳 吕靖 杨志栋

下设领导组办公室

主任:阎文海

副主任:王伟

成员:王庆煜 王雅娟 武永勤 王定安 刘峰 贾婷婷  张鹏

三、活动内容:

(一)举办“迎接十九大,资助看变化”主题征文活动(自动化系承办)

1.征文主题以“迎接十九大,资助看变化”为主题,充分展现2007年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完善和落实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新变化,突出反映学生资助政策实施效果和受助学生的获得感。

2.作品要求:征文体裁不限,既可以是诗歌散文、报告文学、资助故事、受助感言,也可以是工作案例、调研报告、学术文章。

3.作品征集:各系于2017930日前完成初评

(二)举办“诚信励志之星”评选活动(电子工程系承办)

1.活动主题:用微笑面对磨难,怀感激奋发图强,执诚信铸就人生。

2.参评对象:我院全日制本、专科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评选条件:

(1)生活中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无不良嗜好;

2)学习刻苦努力,学业成绩优良,曾获得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或国家助学贷款学生;

3)品行端正,热心公益,乐观向上,乐于助人;

4)在经济上积极追求自立,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毅力,有较长时间的勤工助学经历,事迹突出,在同学中具有良好的榜样带头作用。

4.评选要求:各系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申报

5.各系于2017930日前完成评选。

(三)举办“我的中国梦最美中国”大学生书法大赛(计算机系承办)

1.大赛主题:以“我的中国梦最美中国”为主题,歌颂党中央和国务院推行的学生资助政策,展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表达当代大学生情系中国梦、永远跟党走的坚决信心,展现大学生的艺术创作水平和青春风采。

2.作品要求:

1)突出大赛主题,体现大学生的全新创意和独特视角。创作者硬是在校大学生,作品应为原创,内容积极健康向上,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参赛作品数量不限;

3)书法作品不超过6尺宣纸,横竖幅均可。中堂、对联、扇面、册页等形式不限,书体可多样化;

4)严禁剽窃、抄袭。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界定。

3.时间要求:各系于930日前将参赛作品报计算机工程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大赛结束后举办优秀作品展览。

(四)开展学生资助平面公益广告设计和宣传画作品大赛(设计艺术系承办)

1.大赛主题:歌颂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学生资助政策,倡导诚信励志,感恩社会的理念,宣传国家资助项目。

2.作品要求:作品应紧扣主题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思想文化的内涵丰富、价值取向正确鲜明。作品需为本人原创,作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主办方不承担包括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作者所有,作者同意在作品完成提交后即认可主办方有权无偿使用获奖作品举办或参与公益巡展等活动。

3.作品规格:文件格式JPG,色彩模式CMYK;文件大小高于3MB不超过10MB,分辨率300dpi;系列作品限三张以内(含三张),设计版式横竖一致。

4.作品报送:各系在系内组织比赛基础上,于930号前报设计艺术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大赛结束后举办优秀作品展览。

()举办“诚信成才”微电影大赛(院团委承办)

1.大赛主题:以“诚信成才”为主题,反映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展示大学生生活的真、善、美,提高大学生的艺术素养及就业创业、创新能力,强化大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参赛对象:面向全院在校大学生及我院大学毕业五年内的青年微电影爱好者。

3.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具有青春的气息和较好的精神面貌,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内容充实,生动,主要反映广大同学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中励志奋进、诚实守信、爱心奉献、报效祖国等方面的内容。

2)参赛作品名称自定,类型不限;

3)参赛作品要求原创,个人独立创作或团队集体创作均可;

4)参赛作品要求画面清晰,设置中文字幕(鼓励中英文字幕并置);普通话、方言均可;时长不超过15分钟;

5)参赛作品片头字幕著名作品名称,片尾字幕注出品单位、主创人员姓名及任职等;

6)参赛者需确认拥有投递作品的版权及著作权,由作品引起的版权及著作权纠纷,主、承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7)参赛作品,除非特别声明,主,承办方有权无偿在校内电视媒体进行展映、公共宣传、结集收藏等非盈利性活动;

8)参赛作品不退还,请自留备份。

4.作品报送:各系于10月13日前将剪辑完成的DVD数据光盘(MPEGRMVBAVIWMV格式等)交至院团委。

四、本次活动的所以参赛作品,经学校相关专家评审,选取优秀作品送交本次活动组委会相关部门进行最后评比。获奖作品作者参加10月底召开的颁奖晚会。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活动,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广泛动员,大强力宣传,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2.精心策划,务求实效。各系要围绕活动主题,紧紧抓住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和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设计策划,力求实效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务求使广大学生了解掌握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牢固树立起诚实守信、感恩社会的思想观念。

3.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要突出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重点,着力宣讲励志自强、诚信感恩的理念,形成助学政策深入人心,领导关心资助工作,学生支持资助工作的氛围。

4.主题活动结束后,各系要做好本次宣传教育活动的总结工作,建立本系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费用说明

本次全部活动报送的各项作品所产生的费用统一由学生处助学办公室负责,所需费用在奖补资金中列支(山西省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已在2017年奖补资金计划中安排了追加经费)。

 

太原工业学院学生处

0一七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