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资助育人创实效

时间:2020-12-14 来源: 作者:王娇 编辑:王娇 浏览:151

应助尽助,精准资助——环境与安全工程系资助育人创实效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  王娇


2020年9月23日,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强调:“学生资助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要确保实现精准化资助,应助尽助”。为聚焦全面提高资助育人质量中心任务,增强资助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环境与安全工程系积极探索具有系部特色的资助育人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为我系实现常态化资助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精准分类,科学施策

为进一步提升资助精准度,我系建立健全了资助“双台账”机制。在学院提供建档立卡为依据建立学生资助工作台账的基础上,系部以班级为单位建立起资助工作台账,各班根据学生档案、地缘结构、家庭结构、日常消费等信息摸清学生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完善个人成长档案,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从而实现分类施策,对全体贫困学子实现资助全覆盖。2020年,我系累计资助项目9项,安排各类资助资金206余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68人次。一串串数字绝不是“数字资助”,而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对贫困学子的雪中送炭,贫困学子感受到的的确是“真材实料”给他们带来的美好变化。

二、上下联动,系统推进

为切实提升资助质量,增强资助实效,我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统筹系部与班级两个大局,做好资助与教育两件大事。坚持系部专项负责人整体负责,尤其是做好资助政策宣传解读,面向各班负责人以及全体学生精准解读学校资助体系、资助特点等政策。班级负责人具体落实,做到全系一盘棋。同时,在具体资助项目上系统推进各个环节,做到无缝衔接。整体上着力强优、补短,注意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实现资助教育质量、结构、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拓宽链条,全面施教

资助工作是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有力抓手,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我系在坚持物质资助的基点上积极拉伸教育链条,全方位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对受助学生不仅进行学习扶智,了解需求,瞄准问题,为其提供切实学习资源帮助,更注重在精神上扶志,加强受助学生的心理教育和励志感恩教育,自今年以来,我系共组织受助学生进行励志实践劳动10余次,于奉献中回馈党和国家的殷殷关爱。

脱贫攻坚,资助助力。我系将在学院正确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服务学生为中心,聚焦精准扶贫,惠及全体贫困学生,绝不让一个贫困学子掉队,为更多贫困学生开通奋发成才、改变命运的“快车道”,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资助教育,不断增强贫困学子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贫困学子照亮未来,为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夯实基础,为迎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强根筑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