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感恩资助,助学筑梦,励志成长”优秀征文选登|成长路上“你”为我助力

时间:2020-12-17 来源: 作者: 编辑: 浏览:605

曾经不止一次抱怨过为什么我的家境是这样的。

听父亲说,以前家里也算殷实,可是天灾人祸不可避免。爷爷奶奶去世得早,去世前疾病缠身,病了几十年,花光了家底。我刚出生时也做了手术,没办法,生病就得花钱。父母也没文化,也只是个种地人。早些年父亲做工人被骗,用他的话说就是“人善被人欺”,所以一步步家庭陷入贫穷。

好在“人善人欺天不欺“,我赶上了好时代。

国家开始精准扶贫,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里,母亲被安排了工作,清洁工,扫大街的,不好听,但是有收入。靠着自己后天学习,父亲有了电工证,也算是有了比较稳定的工作。生活情况在一天天好转。

随着我长大,花钱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尤其在学校。学费,住宿费……各种费用成了家里最大的开销。一筹莫展之际,助学资金开始发放。高中时,一年两千块钱的补助,真的是人善人欺天不欺,生在中国,真的很幸福。

童年的贫穷真的给了我很大的阴影。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被儿时的同龄人所嘲笑,这不是我的错,但是我却承受着不该有的黑暗,我不想被这样子看待,于是在高中开始大手大脚,在别人面前,我不想显得低人一等。第一次申请补助的时候,我没有去,后来父亲知道了,问我为什么,我没有回答,不想回答,他拉着我去申请,我不想去,跟他咆哮:“我不想被别人低看,我不想低人一等!”我哭了,不知道为什么眼泪不争气。童年的阴影像扯不断的麻绳,捆着我陷入黑暗。我想挣扎,可是越陷越深。

后来,因为建档立卡是必须受资助的,我也接受了。

几个月前,大学入取通知书下达。几分欣喜几分无奈。大学的费用更高,怎么办?国家的贫困补助又来了。第一年五千,很多,我也知道了家里的一些情况,肯定要拿。在一个镇里的资助大会上。所有被资助的大学生都在。我父亲平生第一次上台演讲。他把自己所有的困难都讲了出来,我很清楚地记得,他说了一句:“孩子没有错,错的是我们做家长的。”他流下了眼泪。突然之间的那一瞬间,我的心有一点颤动。想起来不知道多少年,父亲和母亲没买过新衣服,到那一刻他穿的还是工作服。眼睛湿润,以前的一幕幕都在脑子里浮现,父亲从来没有对不起我,只是我欠他的太多太多。

之后的生活,我一直都严格控制自己的日常开销。国家助学金真的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被评选上之后,被学期的助学金都会按时发放。助学金也的确给我带来了很大帮助。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是我能够在家庭贫困的情况下,能够继续完成学业。

有人说,国家助学金不用还,可以随便花。但我觉得这是国家给我们寒门学子的一次机会,翻身致富的机会,应当十分珍惜,就像父亲对我说的:“把握好这次机会,你是全家的唯一希望。”我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深知有多人看着我的成长,所以我不只为自己而学习,只有更加努力。

国家资助虽然无偿,但正因如此,更应该心怀感恩。在学习成长成人的过程中,我更加明白感恩的重要性。把感恩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常怀感恩之心,以德报德,知恩图报,无愧于心,潇洒坦然在人世间走一回!父母给我生命,我需要感恩,国家给我机会,我也要感恩。两者对我的未来都很重要。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受到资助,我不并没有感觉到理所应当,反而感觉到更多的责任和压力。有恩必报,国家的资助我不会忘记,更会铭记。将来有一天我会用我自己的方式回报国家,回报帮助过我的所有人。这是我最后的倔强。

感恩是一种方式,感恩更是一种境界。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直面人生,发现人世间更多的美好;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让自己更加努力的学习,学好专业知识,以期回报国家和社会。更重要的是我要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国家。

国家助学金,这一年“你”所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解决了我生活费,还有对我生活、价值观的改变。我也将始终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一路走下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