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感恩资助,助学筑梦,励志成长”优秀征文选登|感恩资助,助学筑梦,励志成长

时间:2020-12-17 来源: 作者: 编辑: 浏览:675

国家的关爱和政策,就像是一双有力的翅膀,让我向梦想不断地靠近。它就像是一缕阳光,温暖着我们的心灵。

我来自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在我5岁的时候,父母便外出打工,家里剩下我和爷爷一起生活。父母出去打工的那半年,爷爷也并不如何管我,我就养成了很多坏习惯,比如逃学,偷东西,等等。至今还记得那天我妈回来的场景,当时我正在学校的自来水管上吸水喝(当时在家基本都是吃不饱的,喝水能顶饿),因为学校总是停水,所以想喝口自来水也是很难的。我妈看到我,眼睛都红了。我看到我妈,当时真的没什么感觉。我妈把我带到理发店理发,头上的虱子和头发一起落下,不知道多长时间没理发,也不知道多长时间没洗头。剪完头发,我妈问我想吃什么。我说:“肉!”我妈给我买了一斤猪头肉,我吃得很香,我妈看着看着,就哭了。成年人的眼泪,都是无声的,只有眼泪滑落,和擦眼睛的动作,才让我意识到,她哭了。我当时真的不知道我妈为啥要哭,明明我都吃到肉了。后来长大了,才知道那是成年人的心酸。

也是从那次,我终于来到了县城里(我妈和我爸打工的地方)读书,一直跟在爸妈的身边。刚到县城里,乡下里养成的劣根就暴露出来了,吐口水在别人正在吃饭的碗里,吐口水在自己手上,往别人身上按,逃课,不写作业,打架等等,太多了。记得当时我听到最具威胁的一句话是:你再敢这样,我就把你送回老家去!坏习惯在父母的惩罚和管教之下,终于慢慢的消失了。至今还记得晚上被父母管着一边哭,一边写作业写到深夜1点多。当然,小孩子的作业很少,但我妈眼里容不得沙子,只要她不满意,就会撕了我的作业,让我重写。父母打工,倒也不是我们家至今仍然贫困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出在我上完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当时爸爸患高血压,在一天夜里加班干活的时候,受了刺激,引发脑出血住了院。当时真的就像天塌了一样,我爸经过抢救,生命危险虽然解除了,但却留下了后遗症……终身三级残废。试想一个正值壮年的男人,突然落得残疾,是个人都受不了吧……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生活的负担全部压在了妈妈的身上。我从那以后,感觉一瞬间长大了很多,我开始努力学习,发愤图强,我想,成绩是对爸妈最好的回报,是对妈妈的最好的安慰。我很感激一路上给我无数正能量的老师,是他们的鼓励,让我一次次的克服困难。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可高昂的学费让我一度很担忧,可看到学校的贫困申请表,无疑让我感到很温暖,哪怕只是为父母减少一点负担,我都会很开心。

记得开学那天,是我爸爸来送的我,虽然一路上我还需要照顾他,但远离家乡,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有亲人相伴,无疑让我感到很安心。我还给我爸爸说:“今年我先在这里熟悉一下,等明年开学前,我带你在太原好玩的地方转一转。”我现在还记得爸爸开心的样子。

不可否认,刚进入大学,我确实松懈了,10几年寒窗苦读之后,确实很想玩。半年时间,我的成绩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过完年,本来计划开学后准备考研事宜,然而因为疫情影响,放了个真正意义上的大长假。在这个假期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澳洲山火,新冠肺炎,美国坠机和爸爸的去世。无疑,这是一个再糟糕不过的一年,我的心情无比糟糕。然而生活还得继续,在开学后,那笔助学金犹如火中送碳,给家里带来了一丝安慰。我觉得自己已经算得上是幸运的了,父亲陪我长大成人,更有一路走来给我帮助的朋友和老师,现在又有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再往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为了妈妈,为了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励志人生,在未来的路上,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我的爱心,去温暖更多的人。

在未来的学途中,我会牢记使命,刻苦钻研,矢志不渝,在各方面不断提升自我。我相信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拥有无线可能的,只要你想做,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打工的妈妈提供一个遮风的港湾和依靠。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知恩图报,乃做人之本,德行之本也。尽管生活不如意,但在国家和社会的关怀下,在亲友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要抛弃自怨自艾,赶走颓废,迎来自信,以感恩之心,拥抱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