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国防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5:48    作者:     点击:

各系: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2019年征兵命令,为做好学院2019年征兵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动员在校学生、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保质保量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征兵任务,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年龄和条件

(一)征集对象。学院在校生及应往届毕业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入伍。

(二)年龄条件。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本科在校生年龄可放宽到22周岁,本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在校大学生女青年为18到20岁,应届毕业生不超过22岁,根据本人意愿,也可以征集年满17岁在校大学生入伍。

(三)政治条件。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4年公布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相关规定执行。

(四)身体条件。身高:男性160cm以上;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具体身体条件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

二、工作步骤

根据上级兵役部门2019年征兵工作的相关部署,我院2019年征兵工作自5月开始至9月中旬结束。具体工作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组织发动、宣传报名阶段(5-6月)。主要工作任务是:加强政策宣传和咨询反馈,营造征兵工作氛围;召开开征兵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学校2019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参军大学生网上登记报名。

第二阶段:初查初审阶段(6月中下旬)。主要工作任务是:尖草坪区征兵办的统一安排,组织报名大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具体时间等通知);学生放假离校前,完成预定兵签订《大学生应征入伍协议书》。

第三阶段:实地应征阶段(8月)。在学校所在地应征的,结合初审、初检同步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在户籍所在地应征入伍的,需持《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到当地县级兵役机关参加实地应征。

第四阶段:批准入伍阶段。9月初,尖草坪区征兵办公室或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的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办理批准入伍手续。

第五阶段:9月中旬至10月底。根据尖草坪区征兵办和户籍所在地征兵办公室确定的入伍名单,为参军大学生办理学费补偿代偿等相关手续。

三、征集程序和办法

即日起至7月底有意愿参军的男性在校生、应往届毕业生可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地正式报名,女学生可直接在网上报名(报名网址http://www.gfbzb.gov.cn/bydj/)并到征兵工作办公室登记备案。按照全国征兵会议精神,2019年在校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和户籍所在地任选一处报名参军,经网上登记并通过审核,尖草坪区征兵办和学校武装部会组织初审初检、体格检查、政治审查,体检政审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凡在我院所在地报名参军的,由尖草坪区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并办理入伍手续;凡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军的,由当地县级兵役机关负责办理入伍手续。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了有效解决“征兵难”,各系要从政治高度重视征兵工作,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列入日常议程来抓,认真负责,明确要求,狠抓落实,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征兵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提高认识、广泛宣传发动。要着眼征兵主体向大学生转移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征兵宣传工作的思想认识,不断创新征兵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班会、退伍兵言传身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征兵宣传,引导学生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进步账”,激发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营造“参军光荣,入伍成才”的良好氛围,把征兵工作的意义、政策、具体要求和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

(三)由于征集新兵部分任务正是暑假期间,工作上有一定困难,为了安全、顺利、按时完成征兵任务,请相关职能处室和各系要统筹兼顾,选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四)因直招专业士官工作与义务兵征集工作同步,请各系在毕业生返校期间统筹安排好毕业生直招士官的宣传工作。

(五)请各系在9月底前将各系应征入伍工作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以文字、图片及各种多媒体形式上报学生处。

(六)为了方便入伍学生的咨询、通知和管理。请各系通知有意向的同学加QQ群437138256,现场咨询可以到西区创业基地301室。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19年4月26日

 

附件1:太原工业学院应征入伍报名流程

附件2:太原工业学院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指导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