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绿色通道” 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6:54    作者:     点击:

各系:

为确保我校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将在2020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中继续开设“绿色通道”,通过个性化资助与隐性资助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认真落实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 。

“绿色通道”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2020级新生报到时,学校继续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通“绿色通道”,具体咨询点设在行政楼106。将为新生提供国家和学校奖助学金申请、助学贷款办理等咨询服务,开展资助政策、兼职防诈骗知识、金融安全知识等宣传活动。

各系要在本系迎新点内设立“绿色通道”服务点,协助无法缴纳学费和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缓交学费登记手续,及时填写《太原工业学院新生“绿色通道”申请审批表》并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对于未及时报到的新生,各系要主动取得联系并了解情况。如果学生是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入学,应及时宣传学校资助政策,鼓励他们先办理入学手续,并指定专人做好该生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工作。

二、进一步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核对工作。

前期学校已经通过网上征集等手段,对绝大多数有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同学进行了回执录入和在校审批等操作,保证这些同学能够及时通过助学贷款审核。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还有部分学生特别新生还未进行此项操作,各系要认真组织好新生的生源地贷款的审核工作,避免学生因流程不熟、情况不明而引发贷款被拒的情况发生。

三、做好新生临时困难补助工作。

为有效帮助入学期间即遇到生活困难的2020级新生,体现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开展精准资助工作,学院在迎新期间设立了新生生活困难补助,请各系按照通知(附件)要求具体组织好此项工作。

四、退役入学士兵新生学费资助申办。

退役入学士兵享受国家学费减免政策,各系要主动了解学生信息,介绍相关情况,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提出教育资助申请,并在征兵网如实填写并打印《普通高等学校退役士兵全日制教育学费资助申请表》。资助金额标准以实际学费收费标准申请,应征入伍时已经获得学费代偿的学生不可申请。

五、统筹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

新生入学后,学校将根据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将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认定。认定结束后,各系按照“统筹安排、分级认定、分类资助、动态管理”的资助原则,合理安排资助项目。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方面,各系要以国家助学金和学校奖助为主,以勤工助学和临时伙食补贴为补充,以国家助学贷款为辅。同时,对烈士和优抚对象子女、建档立卡学生、城乡低保学生、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以及因疫情和洪涝灾害受困的学生要更多地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

六、坚持资助育人,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

各系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过程中,可以组建由受助学生组成的、具有学院特色的爱心服务队,定期开展和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并在志愿汇记录学生公益活动时数,帮助受助学生完成公益活动时数要求。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注重物质帮助与精神扶持、能力培养相结合,充分利用资助项目实施等时机,鼓励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努力做到在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养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成才。




学 生 处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