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太原工业学院学生资助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1:06    作者:     点击:

各系:

根据《山西省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关于深入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晋教助学函【2020】9号)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学校决定在6月开展主题为“诚信·感恩·励志·成才”为主题的学生资助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活动,现将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此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我院“助困工程”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两项能力”,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三项教育”,促进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培养受助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引导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目标。

二、组织形式

此次活动在学院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学生处负责,由各系资助工作组具体负责实施,加强谋划统筹和组织落实,将资助育人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活动项目

(一)“扬诚信之帆·达理想彼岸”主题班会

为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各系组织各班开展“扬诚信之帆·达理想彼岸”主题班会,可以通过典型事例进行分析和讨论,有针对性的进行诚信教育,使学生进一步理解诚信的基本内涵,促进学生自觉讲诚守信。

(二)“掌金融之舵·助学海傲游”知识竞赛

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广泛的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普及金融知识、征信基础知识等相关知识,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观念,推动我院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持续、健康开展。

具体参赛流程见附件。

(三)“恪守诚信,行胜于言”——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征文活动

以“恪守诚信,行胜于言”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内容可包含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金融知识,也可以从不同角度阐述国家、学校的资助给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变化。

(四)开展“一系一特色”诚信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各系根据自身实际,按照“一系一品”,围绕“立德树人,铸魂塑行”工作目标,精准发力,提炼系部主题教育特色品牌,组织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诚信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从“受助”到“助人”的实践,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爱心意识、荣誉意识、责任担当。

四、工作要求

(一)各系要积极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参与此次活动。将此次活动作为资助育人的重要途径,引导受助学生不畏困难,励志成长,感恩奉献。

(二)此次活动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各系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抓好自选动作的落实,抓出特色、抓出成效、抓出高度,对组织工作得力,效果好的系颁发优秀组织奖,并纳入各系年度资助工作绩效考核。

(三)各系要在6月25日前将班会总结和活动成果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上报学生处,对于优秀的作品,学生处将予以奖励,并整理成册,制作成动画视频,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播报。电子版发送到tgxscpjpy@163.com

                                                              

                                                                                                                                            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