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细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视野 > 无声细雨 > 正文
动漫大师宫崎骏作品中对环保的隐喻
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1:31    作者:     点击:

《周易》有云:“夫天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

人类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人类在生产生活中应该达到天、地、人和的状态,人们要在自然规律下从事各种各样的活动,这样我们才能够感受到自然中的和谐与美好。然而,随着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攫取,使得人与自然和谐关系被打破,在人类世界中,自然仿佛也用着自己独有的方式来惩罚和提醒人类,适可而止。

在影视作品中,日本的动漫大师宫崎骏用许多独特的方式描绘了许多人与自然的生存法则,号召人们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风之谷》《千与千寻》《幽灵公主》等动画作品都有对于保护环境的隐喻。

“你毁灭一座森林只需要一天,而你去建造一片森林却需要一百年。”《风之谷》这部动漫作品从1984年推出之后就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该片不仅是宫崎骏作为动漫大师的奠基之作,同时也凸显了人类和自然的关系。

影片中呈现的是千年之后的世界,地球被腐海的植物所掩埋,这里的植物都会释放出一种毒气,人类不能在此生存,然而虫子却可以。虫子在腐海的滋润下迅速繁殖,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然而,它们仅仅是想用自己的力量来维系森林的平衡,但是人类却以自我保护的名义展开了残酷的杀戮。

著名的哲学家黑格尔曾经说过,当人类学会欢呼对于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开始惩罚人类的时候。《风之谷》用较为含蓄文艺的形式在一次次的追问,人类对于大自然,以及美好生态的破坏是否心存一丝愧疚,我们最终该何去何从?

在《千与千寻》中,有一个片段被很多人所熟记,那就是“河神沐浴”的片段。又脏又臭的“腐烂神”来到汤婆婆的汤屋准备洗澡,然而,因为自己污垢太多,被很多人所嫌弃,大家都不愿意去为他服务,但是在千寻的帮助下,“腐烂神”终于将身上所有的脏物全部吐了出来,里面有人类扔的各种各样的垃圾,垃圾抖落干净之后,“腐烂神”的真面目也显现了出来,他并不是什么“腐烂神”而是被人类所扔垃圾污染的河神。

这个片段的呈现,让观众们知道了自己随手扔的一个垃圾,一片果皮之后,会造成多么严重的连锁反应,而河神又岂止只是一个简单的个体,它代表的是背后无数个受到环境恶化和生态破坏的受害者,影片以全新的视角给人以新的思考和感悟。

对于宫崎骏来说,他通过自己的动漫作品向人们传达了这样的信息环境保护刻不容缓,人类再不停止疯狂而自私掠夺自然的行为,那么受到自然的惩罚是迟早的事情

我们可以尝试平静下来,静静地听一听森林里的鸟叫,找一找萤火虫翩然起舞的痕迹,也许就能够理解他内心的向往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