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细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视野 > 无声细雨 > 正文
大学生如何充实大学生活?
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5:16    作者:     点击:

其实,充实大学生活必须是有目的的充实大学生活,你不能为了充实而充实,去打游戏,去泡吧,每天没有目的的去消遣,这样的充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到头来自己什么也没有得到。

所以首先得要确立自己的目标,可是很多大学生连目标都没有,不知道自己未来想干什么。可以说迷茫是现在年轻人的常态,因为从小在学校里成长,从小的目标就是考试考出好成绩,能够通过考试上到理想的学校,我们从小就是被安排的,我们不需要去考虑太多。可是等你大学毕业后,你慌了,因为你不知道该往哪走,这个社会的可能性太大了。

所以我们需要尽早去确立自己的目标,当然目标是会变的。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就要去试。

改变自己

首先,改变自己你可以用一个假期的时间去遇见一个更美的自己。你可以一个暑假尽力防晒美白,可以去吃中药调养身体祛痘,可以调整自己的作息保养身体,可以每天健身跑步做瑜伽改变体型,也可以学习一支美妙的舞曲来增加气质,也可以学习化妆或者穿搭,可以试着改变自己的发型。总而言之,你有一个暑假的时间来给自己一个新形象出现在新同学面前;

你可以用一个暑假的时间去学习一项甚至多项必须技能。你可以报考驾校,在大学前拿到驾照,毕竟将来你再也不能挪出这么多的时间一次性考过科一、科二、科三和科四;

你也可以去学习游泳,除了塑形以外,也是大多数大学的体育课必考项目;还可以学习一下计算机基础技能,特别是那些以前因为学习没有怎么玩电脑的同学,WORD、PPT、EXCEL这些都是大学生必备的基础技能,如果可以自学一些PS、PR、AE技能就更好了,可以为自己修图、剪辑视频;

如果你想学习画画,那也可以去学习,不要因为没有基础,同班同学是小学生就感到惭愧,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太晚

做一些不一样的事

你也可以去尝试一些不一样的经历。比如四处旅行,跟家人和朋友或者独立出行,去见见远处的山和水,见见远方的人,可以去一两个你喜欢的城市,找一个安静的咖啡厅捧读两本书;你也可以试着兼职、打工,可以在公司,也可以是当家教,给自己积攒些社会经验,培养独立生存的能力,也算是在为进入成人社会做准备;你也可以和朋友们约着买点儿小东西,在夜市里摆摊,见一见这个城市的另一面,那些我们不熟知的故事;你也可以去做一些公益活动,可以自己去联系一个社会福利机构去做志愿者,可以去做一做义工,当你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到了需要帮助的人,你会发现那种喜悦无与伦比。

学会学习

学会学习,保持读书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读书从来不仅仅是为了考试,读没用的书,做有用的人,单纯的阅读会带给你无尽的快乐,而随着阅读书籍的增多,你会发现你也走得更远了;大学是一个更加学习主动学习的地方,这个时间段的老师再也不会要求你必须去上课、必须做某样作业,如果刚从严格管理的高中离开,突然不适应松散的大学,那么你可能会受到一些挫折,你可能会随意逃课开始上课不听讲而后发现专业课跟不上,最后大学结束才发现自己的大学时光都已经浪费了,大学就是给了你足够多的自由时间让你去学习一切你需要学习和想学习的知识。

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上了大学你会发现,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主动学习你想学习的一切知识。这大概是最后一段能够心无旁骛去学习自己想学的知识并且不会受到打扰和阻碍的时间了。在20岁左右的年龄,学习的边际效应很高很高,高到这个社会都愿意均摊这个成本。我们这个年龄,就应该做这个年龄该做的事,不要去想一些空而远的事。当然,在能平衡学习和工作的情况下,我建议你多去尝试一些不同的风景。

做你自己

说了那么多,最想说的其实是,你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自己宝贵的四年。你想用他们来做些什么?你究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成为这样的人,你需要哪些技能,需要做些什么?

有人问我,假如没有考到自己喜欢的大学怎么办?我说:别怕,这个社会的资源那么丰富,全球资源共享,你想学什么都可以,你想做什么也都可以。你可以去另一个大学学你想学的专业,也可以选择到另一个高校深造。

未来很美好,别担心。